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论坛讲座 > 正文

【人文讲堂】 | 北航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人文学院分论坛启动仪式暨首场讲座举办

【 发布日期:2019-05-10 】

20195月7日下午1400,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人文学院分论坛启动仪式暨首场讲座于人文讲堂举行。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世奎老师党委副书记张驰老师出席启动仪式,并特邀人文学院高等教育研究院郑晓齐教授作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规范与方法的讲座。启动仪式由学院辅导员于秋漫主持。

首先,于秋漫简要介绍了第十五届学术论坛的征稿情况,并为同学们讲解了第十六届学术论坛的征稿事项。

随后,郑晓齐教授开始讲座。他首先回顾了人文学院往届学术论坛的盛况以及同学们极高的参与度,并对本届学术论坛提出了殷切的希望,鼓励同学们踊跃参与。郑晓齐教授表示,人文学院的学生向来对学术论文的写作抱有很高的热情,这对大家来说是一次珍贵的体验。相信同学们都能够通过学术论坛开阔自己的视野,学术上有所提高。

郑晓齐教授

郑晓齐教授就学术论文的写作提出了几点方法建议:一是要将论文的问题界定的越小越好。不要害怕题目定的过小,问题的研究价值与范围大小无关。问题界定的越小,研究的程度才能越深入,才能将整篇文章的深度提升。二是在选择研究问题的时候,可以关注自己专业领域一些有代表性的刊物,时刻关注自己所学领域的前沿内容。三是勇于创新,寻找新的问题领域。填补所学领域当前的学术空白。在讲座最后,郑教授再次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本届学术论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旨在推动我校各学院研究生学术交流,弘扬优良学术风气。人文学院分论坛隶属于北航研究生学术论坛,已开展到第十六届。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已于20194月24日启动,面向全在校硕士生及博士生,依照惯例沿用网上征稿的形式,进行为期一月的征稿活动。被录用的优秀论文将由学术论坛组委会推荐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复合材料学报》《航空学报》《航空动力学报》等进行复审和函评。

朱顺宁    /郭翔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