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视野 > 正文

我院李亚教授发表新作《协商式智库:理论框架与实践探索》

【 发布日期:2021-12-23 】



本文发表于《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2021年第6期,文章提出了协商式智库的新概念和理论体系,反映了我院协商式政策实验室近年来的实践探索。

论文摘要:在利益多元化及政策冲突时代,政策制定需要争取各方最大限度的认同和共识。传统智库在产出“共识性”的公共政策上存在明显局限。协商式智库是一种新型的决策咨询组织,它通过组织“协商-共识”会议为政策制定的相关方提供利益表达、博弈和协调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政策分析,为政策共识构建提供启迪。协商式智库以协商式政策分析、公共协商和公共冲突解决为理论基础,其咨询过程及社会功能与传统智库迥异,并构成互补。作者发起的协商式政策实验室近年来开展了多项政策实践,为北京市胡同更新整治提供了成功的政策咨询,彰显了协商式智库的实践价值。协商式智库有助于弥合社会分歧,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它也是一种新型的智库,有助于丰富中国的智库体系和生态。

论文全文链接(点击下载):http://ggglyzc.ruc.edu.cn/CN/article/downloadArticleFile.do?attachType=PDF&id=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