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风廉政 > 正文

人文学院“文话沙龙”系列活动之“问道党建”专题活动成功举办

【 发布日期:2018-04-25 】

 

4月2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交流在沙河校区雄鹰领飞中心大会议室拉开帷幕,本场党课邀请到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亚梅老师,党委副书记张驰老师和北航知行唯实小组两位博士生。知行书院党支部8名辅导员、6名学生党员和3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本次党课学习。本次活动是人文学院“文话沙龙”系列活动之“问道党建”专题活动。

党课开始后,李亚梅老师从民生角度“问道党建”,带来了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主题的党课,带领大家学习十九大报告中的民生看点。李老师从就业现状,就业的歧视与维权,收入的结构化改革,劳动者报酬权益维护等方面,生动讲述了“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通过一些精准扶贫案例,李老师阐明不断完善优化社会保障制度,构建有效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制度的重要性。在随后的延伸学习中,李老师和在座党员探讨了政府工作所报告中的民生问题,点出“人民”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要讲话中共计出现84次,可见其重要位置。李老师向同学们提供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一个重要途径:结合十九大报告原文学,深入实际学。这为党支部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明确了方式方法。

 

 

随后,人文学院博士生、17级硕士辅导员刘鹏作为知行唯实小组的成员,向在座党员介绍了知行唯实小组的情况。人文院知行唯实小组是北京市“党的十九大精神-我学我讲我践行”评比出的50个“示范学习小组”‘之一,我校仅两个小组获此荣誉。截至目前,知行唯实小组已在北航校内外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30多次,受众3000余人次。刘鹏学长围绕“学”、“讲”、“行”介绍了小组开展活动的成功经验,分享了“读原著、听报告、小组研讨”的学习方法,介绍了开展研读班,赴门头沟、延庆区调研等的实践经验,为支部党员用行动实践十九大精神提供了宝贵借鉴。

 

 

北京高校博士生宣讲团讲师、北航校十九大精神研究生宣讲团讲师于秋漫学姐带来了题为“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青年要有新作为”的经验分享党课,汇报自身宣讲情况和心得体会,强调学习十九大精神要“抓逻辑、重理解、贵践行”。于秋漫学姐分析了十九大报告的逻辑,强调学习十九大精神要与经典理论、所学专业相联系;秋漫学姐讲述了北航研究生支教团的事迹,号召青年学子要明确新时代使命,承担新青年责任,一同开创未来。支部党员很受触动,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进入到更深层次。

 

 

党课最后,支部党员围绕就业的重要性,市场主体需要发挥的作用等问题和到场的老师、讲师做了深入交流,党课成效明显,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学习十九大精神是连续性的,是渐进式的,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党员们加深了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体悟,明确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更看到了身边的好榜样,这对党员们将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很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