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坚定信心 振奋精神——北航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发布日期:2023-02-27 】

北航新闻网2月18日电(记者 王晴/文 邸白鹭 宋超 张智博 朱权 徐世毅/摄影)2月17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暨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会议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系统解读了2023年学校工作要点,全面部署了2023年度各项重点工作。


会议主会场设在学院路校区晨兴音乐厅

会议以主会场和分会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体校领导,院士,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务委员会委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侨联代表,全体教代会代表,全校管理六级岗(含)以上干部,各类教师代表等共同参会。会议由副校长刘树春、吕卫锋主持。


各分会场:沙河校区咏曼剧场;学院路校区新主楼第一报告厅、第二报告厅,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

会议指出,2023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推动教育、科技、人才深度融合,系统总结学科建设成效,强化一流学科体系建设,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拓展国际化办学格局,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校长王云鹏作报告

校长王云鹏代表学校党委作了题为《踔厉奋发 继往开来 全面深化综合改革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工作报告。对学校2022年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对当前发展形势作了深入分析,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报告指出,2022年是极不平凡又极为重要的一年,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师资队伍、综合改革、党的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全校师生员工隆重庆祝建校七十周年,总结辉煌七十年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成就,影响力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充分激发。新阶段面临新挑战,新形势需要新作为。面对当前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形势与新要求,报告深入剖析了学校在学科生态体系、人才培养模式、科研组织形式、人才人事制度等各方面存在的弱项与短板。

报告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立足新起点、召开第十七次党代会谋篇布局的重要一年。学校要更加突出内涵式发展,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以能力、制度、文化建设为重点,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系统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要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完善一流学科体系,优化学科布局、凝练重点方向,推动学科、平台、团队一体化建设,统筹学科资源配置;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大优质教学资源供给,推进课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系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有组织科研,持续优化科研“四大”模式,统筹推进创新平台和团队建设,有组织地承担重大任务、培育重大成果;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深化分类卓越的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一流人才引育工作机制;要坚持开放办学,提升国际化办学能力,优化全球合作布局,健全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国际科技合作取得新突破;要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激发办学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要加快两校区双核发展,建立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常态化协同机制。

报告号召,全体师生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全校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上来,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为五组,聚焦2023年学校工作报告,对标具体任务,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充分交流研讨,并由各小组代表向大会汇报,进一步集思广益、凝聚智慧。

会议审议通过了2023年学校工作报告,2022年财务工作报告,2022年工会、教代会工作报告,2022年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和上级工会正确指导下,工会、教代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强化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依法维护教职工权益,深化教职工关心关爱,忠诚履职、扎实作为,团结凝聚教职员工,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吕金虎、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院长丁希仑、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樊瑜波、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韩德仁、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樊尚春分别作为各组代表发言

会上表彰了2022年度机构考核优秀单位,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航空发动机研究院、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安全保卫部、研究生院、人力资源部、计划财务部、校医院获2022年度机构考核优秀单位。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王云鹏为考核优秀单位颁发奖牌。


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王云鹏为考核优秀单位颁发奖牌

大家一致认为,2023年学校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严谨务实、举措有力。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全校师生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全力以赴抓好落实,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党委书记赵长禄总结讲话

党委书记赵长禄作了题为“坚定信心 振奋精神 奋力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的总结讲话,对扎实开展学校2023年各项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过去一年,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学校高质量发展态势进一步巩固和扩大。

他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学校将召开第十七次党代会,站在了谋篇布局的新征程、新起点上。全校上下要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提振士气,推动形成全员积极投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生动局面。

第一,落实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以更强的自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以立足岗位贡献一流大学建设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以更高的站位,全面准确把握党中央赋予一流大学的职责使命。三是以更实的举措,系统推进“双一流”建设,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把学校教育、科技、人才融合特征通过具体举措形成融合优势。四是以更严的基调,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和育人环境,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第二,因势而谋,乘势而上,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一是坚定发展自信,下好“先手棋”,打造争先进位新优势。要着眼未来,把握契机,系统谋划发展战略,走好具有北航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积极布局,抢占先机,加快优化学科布局。要用好资源,支撑良机,完善内涵主导的资源配置机制,建好用好校内科教协同平台,实现功能集中、集约保障、有效支撑。二是强化系统观念,打好“组合拳”,形成全面协同发展新态势。要更加注重高峰引领和系统提升的同步协同,更加注重系统内在要素之间的耦合协同,更加注重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的衔接协同,以重点突破带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水平全面跃升。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用好“关键招”,实现提质攻坚新突破。要抓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抓好体系化创新能力提升,抓好国际化办学水平提升,做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施策、精准发力,提升办学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四是突出贯通融合,练好“基本功”,迈向可持续发展新境界。要增强能力素质,加强制度建设,营造一流文化,注重长效机制建设,提升办学“软实力”。

第三,提振精神,务实笃行,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见效。一是把干事创业的能力提起来。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指导和成长历练,着力提升政治能力、业务能力、行政能力,增强斗争精神。二是把敢为人先的势头扬起来。要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危机意识,敢闯敢拼、敢为人先,创造更多“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优势,在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擂台上去比拼。三是把真抓实干的作风立起来。要发扬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干出实效。四是把团结奋斗的合力聚起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方位服务师生成长发展。要进一步增强北航特色文化的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汇聚起争创一流的磅礴力量。

(审核:张耀天 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原文:https://news.buaa.edu.cn/info/1002/5770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