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双一流”高校建设成效评价研究研讨会顺利举行

【 发布日期:2019-07-19 】

2019年7月9日上午9点,由我校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院主办,北航云南创新研究院协办的“双一流”高校建设成效评价研究研讨会在云南昆明隆重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兰州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云南大学、安徽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16所高校的发规处和教育研究学者40余人参加了会议,《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国高教研究》《清华大学教育研究》《中国高校科技》《中国青年研究》等期刊和科学出版社等媒体编辑参加了研讨会。与会者共商共议“双一流”高校建设成效评价理论和实践问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展规划部事业规划处副处长吴瑞林主持开幕式,北航云南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程际明致欢迎辞,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原主任李志民教授发表题为“中国大学的国际学术影响力提升”的主旨演讲,以国际视野分析中国一流大学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异同及今后发展方向。随后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秦惠民教授主持专题报告,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胡建华教授发表题为“为关于一流建设学科动态调整的思考”的报告,提出动态调整一流学科的公平性、差异性、创新性;随后《中国高校科技》执行主编马海泉教授提出“知识创新驱动‘双一流’高校建设”,强调知识创新对建设“双一流”学科的重要性;北航高等教育研究院马永红教授做题为“可持续发展的‘双一流’建设及其成效评价”的演讲,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构建了可持续发展的“双一流”建设及其成效评价体系;安徽省学位办主任、安徽大学纪委书记王忠以安徽省,以及安徽大学建设“双一流”高校经验为例,分析了地方高校在创建“双一流”过程中的机遇和挑战。

下午“双一流”建设实践报告环节由王忠书记主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规处领导吴瑞林、哈尔滨工业大学发规处领导赵广播、华北电力大学发规处领导赵冬梅、北京工业大学发规处领导高阿娜分别围绕着所在高校创建“双一流”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与反思,分别从“双一流”建设与立德树人的关系、“双一流”建设设想与行动、“双一流”成效评价体系思考、高校学部制改革等方面发表了饶有见地的观点。之后的讨论环节由马永红教授主持,各单位代表踊跃发言,畅所欲言,围绕着“双一流”高校建设成效评价研究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会议讨论热烈,大家相互启发、收益良多。

此次研讨会,同时也是我院马永红教授承担的2019年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双一流’高校建设成效评价”的开题会,她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的‘双一流’建设及其成效评价”研究思路得到与会者认同。会议的充分研讨,既是对项目开题的肯定,也是对于后续研究改进的启示,同时项目组也获得与会高校的支持,他们表示将参与研究和配合项目的研究成果的试测检验和反馈。

作为北航“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北航云南创新研究院积极面对新时代的挑战和发展机遇,正扎实开展了北航与云南省的校地合作。与会人员参观北航云南创新研究院,感受着这股创新之风。会议还组织前往西南联大旧址,向“在国家危难艰难困苦之际,创造了世界一流的人才培养和学术成果” 的大学致敬,学习发扬西南联大“坚毅卓绝”的奋斗精神,为我国高校的“双一流”建设努力向前。

经过为期两天的座谈和调研活动,与会代表展开热烈探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全球化时代为教育提供了新机遇,信息技术发展给教育带来了新动力;同时秉承着一流大学和学科可持续发展理念交流了中国一流高校的内涵,在借鉴世界一流大学长期发展及其评价经验的基础上提炼出一些关键的评价要素,为开展“双一流”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任政  /张飞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