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研究生入学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之“思政大讲堂”成功举办

【 发布日期:2020-10-14 】

9月26日—10月8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入学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之“思政大讲堂”成功举办。主题实践活动围绕“迈入一流学校,成为一流人才”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培养全过程管理”两个主题开展,围绕不同主题,学院组织新生开展了三期师生交流活动。

研究生入学教育“思政大讲堂”现场实况

9月27日,学院邀请到汪群教授,为研究生开展如何从一流学生成为一流人才——‘他们为何超越自己的同学3-5年”的专题讲座。汪群教授从“斜杠人才与选人标准”“四能人才‘四会+四慧’”“如何超前3-5年”,三大模块为同学们展开讲述,鼓励同学们在开学初期即注入让自身成为一流人才的意识,强调不仅要做一流的学生,更要做一流的人才。

汪群教授主题讲座

汪群教授立足现代社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为同学们分析当代斜杠人才不再是满足“专一职业”,而是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同时,让同学了解到成为优秀人才应该具备的聪明、皮实、乐观和自省四个特质,打开同学们对人才形象的思路。


师生互动现场实况

汪群教授面向新生提出,要塑造自己成为碎片化能读、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以及走出去能干的“四能”人才。同时,把握好在校宝贵时间,提前规划,有意识地提升自己的学习力、表达力、教练力、执行力等各项综合能力。汪群教授提出的“搭建‘6+1’发展平台”,引起在场学生深入思考,理解和利用一流高校的平台,未来进入一流行业以及成为一流人才。


张同玉老师主题报告

9月26日、10月8日,学院专职辅导员张同玉老师,面向不同学习方式的研究生,进行了“缘起北航,逐梦人文,共建多元MPA”“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培养全过程管理”两期师生交流主题报告。

非全日制研究生“思政大讲堂”活动现场

通过两期主题报告,张同玉老师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多个重要会议为指引,全方位介绍了北航“尚德务实、求真拓新”的育人理念,带领同学们深刻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同时,张同玉老师将校园生活环境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导学关系发展、奖惩体系介绍、未来职业规划等方面多维融合,与学生深入交流,鼓励同学们在学业上扎根学术研究、拓宽国际视野,积极与导师沟通,建立良性导学关系,生活中乐于助人,修身养性,努力做到全方位多向发展,成为具备领军和领导才能的“两领”人才。

锦绣中国、毓秀人文,经过为期2周的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同学们受益匪浅,沐浴人文情怀的同时,更加深思、笃行。希望同学们时刻铭记“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校训,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武佳奇 许金文 曾泳琪 /薛晓军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