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参观虚拟现实国家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日期:2020-10-15 】

 

2020年1015日早上八点半,在高等教育研究院田华老师的带领下,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参观了我校虚拟现实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是我国两个的国家级虚拟现实重点实验室之一。

实验室的姜涵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互动,让科普专业的同学们有了初步的了解,并询问了大家对虚拟现实的认知。

姜老师从生活中就能接触到的VR头盔入手,由浅入深地介绍了虚拟现实技术。在介绍它的意义时,姜老师例举了这项技术在牙医、灾难救援等方面的应用,使之更加生动、贴切,易于理解。

接下来姜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从实验室的发展历程让同学们了解我国虚拟现实技术发展与现况。同时,姜老师还介绍了实验室的组成、目前的工作内容、未来的方向。

姜老师也骄傲地讲述了从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到走进60年阅兵仪式,实验室虚拟现实的模拟仿真在其中的应用。同时,姜老师也多次提出了她对把VR技术带进中小学、带去偏远地区的展望,希望这一技术可以帮助这些孩子更好地进行职业选择。

最后,在提问环节上,科普专业的同学提到了与本专业息息相关的博物馆问题。老师给同学们展示了中国考试、京剧文化、文字发展等很多的VR数字博物馆,制作之精良让同学们赞叹不已。

在同学们多次表示对虚拟现实和一些相关技术不能很好区分的时候,实验室的余老师点出了VR的三个特性:沉浸感、交互感、构想性,三者缺一不可。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

参观结束了,在三位老师的帮助下,大家都收获满满。同时也定下了长期合作的意向,希望双方都能利用自己的优势之处,实现合作共赢,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侯传名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