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山西大学侯怀银教授应邀为我院高等教育发展论坛作学术报告

【 发布日期:2020-11-17 】

 

1113日下午,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侯怀银教授,应邀在我院高等教育发展论坛(第215期)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学的发展》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二层会议室以现场及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高等教育研究院马永红教授主持会议并对侯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谢意,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文雯副教授、我院田华、刘扬、包艳华副教授等年青教师及在读博士、硕士、来自多所高校的线上观众等80余人参加。

侯怀银教授主要是从六个“自”角度出发,即坚持高等教育学的学科自主、自立、自信、自强、自尊、自觉,阐释了新时代背景下中国高等教育学学科发展的路径。他强调:一是坚持高等教育学的学科自主,要做到坚持高等教育学的学术立场、坚持高等教育学的实践品性、坚持高等教育学学科建制规范与自主统一。二是坚持高等教育学的学科自立,他指出坚持高等教育学的学科自立,就在于能使高等教育学不依赖外力,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等教育实践生成独特性、原创性知识理论而存在,因此需要确立高等教育学学科在教育学整个学科体系、在整个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在高校学科建设中的独特地位。三是坚持高等教育学的学科自信,高等教育学的主要危机不是制度性危机和生存性危机,而是发展性危机,高等教育学学科需在教育学中、在与教育学外的其他学科相处中树立自信、坚持高等教育学推动新时代高等教育实践发展的自信,以及高等教育学的中国自信和文化自信。四是坚持高等教育学的学科自强,侯教授指出高等教育学学科自强的实现,依赖于学科社会建制的完善。同时指出学科社会建制可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完善: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学术规范、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弘扬科学家精神、遵循正确方向、提升成果产出和规范意识;合理布局学位点、统筹人才培养、弘扬学术传统。五是坚持高等教育学的学科自尊,要从推进高等教育学元研究的开展、促进高等教育学知识体系构建、加强高等教育学学科体系构建三个方面进行努力。六是坚持高等教育学的学科自觉,既要在学科的外在建制和学科理论已成熟完善基础上自觉进行不断创新和发展,又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为基础, 提醒同学们要懂得站在学科的高度上看待自己和别人的学说,即具有自觉的学科意识。

在提问交流环节,线上线下听众就相关问题与侯怀银教授进行了交流,涉及高等教育学的学科本质、学科建设路径以及高教学人成长成才等多个话题,会场讨论热烈。侯教授的解答加深了师生对高等教育学学科的理解,增强了大家对高等教育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研究的信心和志趣,与会者受益良多。马永红教授总结指出侯教授所提出的六个“自”对于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学学科体系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侯怀银教授简介:现任山西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山西大学社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杨欣蕊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