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人文公管学院4个项目获评2021年北京高校师生“双百行动计划”优秀项目

【 发布日期:2022-08-21 】

8月15日,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北京高校师生“双百行动计划”优秀项目名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有7个项目获评优秀项目,其中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4个项目入选优秀项目。

项目一:社区组织参与北京城市社区治理研究

该项目团队对民政部、北京市民政局、3个区级民政局、13个街道、60个居委会、47家社会组织进行了访谈和问卷调研。研究发现,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当中发挥着提供多样化的公共服务、搭建利益传递和沟通的平台、提升社区归属感、整合社区社会资本、快速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等功能,但也存在互构不足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服务空间不足、服务能力较低以及互动机制不良等方面。因为公共精神薄弱、活动领域单一、资源条件受限、运行机制不良和专业能力欠缺等原因,社会组织的内部治理能力、资源获取能力和专业服务能力仍然有待加强,因此,应该从理念、政策、自我、技术和社会五方面赋能社会组织,助力社会组织与其他社区治理主体的互嵌互构,构建北京城市社区治理新形态。

项目二:理工科高校毕业生领导力培养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实践探索

调研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领导力培养项目为研究对象,挖掘理工科高校毕业生领导力培养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实践价值。项目在课程育人、实践育人、社团组织育人等三方面成果突出,从培养理念、培养机制、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四方面进行了创新。项目实施理论成果丰富、学生受益深广、社会反响较大,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及未来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与各类人才保障,有其他理工高校借鉴推广的价值。建议人才培养坚持点面结合、分层培养,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发挥高校平台与师资力量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夯实评价评估机制,深化推广优秀的培养理论体系与领导力培训经验。

项目三:城市更新项目中公众风险认知与社会稳定风险调查研究——以北京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为例

调研立足于城市更新背景,以北京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为例,通过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两种手段,运用扎根理论、因子分析和回归分析等方法,研究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利益风险和信任风险等客观风险,发现公众对这三种风险的主观认知对其行为倾向产生正向显著影响,其中利益性风险感知对行为倾向影响程度最大。此外,公众年龄、受教育程度、家庭年收入水平、家中老人或行动不便者、居住楼层等变量也显著影响行为倾向。最后,基于实际调研情况和研究结论,提出了注重客观风险与主观认知相统一、注重科学思维与人文思维相结合、提升公众正面风险认知水平和构建多元主体合作共治实施机制等对策建议。不仅很好地实现了“访民生、调民情、解民忧”研究目的,而且为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疏解腾退北京市空间资源和统筹城市更新行动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

项目四:善治视角下超大型城市城中村改造模式探析

该项目以善治理论作为研究基础和视角,通过实地调查、访谈、案例研究等方法对北京市海淀区西山村的城中村改造进行内在模式探析,即“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多元参与主体模式。得出公众参与、共同改造是城中村改造的力量之源;多元主体通力合作构建了良性的城市更新机制;构建包容性城中村改造模式,有利于促进内涵式城市更新;因地制宜、构建合和式城市发展新思路4条结论。同时,针对多元主体的参与模式带来的协调不畅、效率低下等问题,提出强化公众参与民主改造、保障利益相关者权益、促进城乡统筹配套改革、推行一村一案深入调研、推进善治理念中国化5条建议。

北京高校师生“双百行动计划”引导师生以实际行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学院积极鼓励师生团队聚焦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重点问题,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深入开展社会调研和实践活动,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力支持!


( 朱婧雯/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