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论坛讲座 > 正文

【人文讲堂】 |北航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人文学院分论坛启动仪式暨首场讲座成功举办

【 发布日期:2020-04-27 】

2020422日下午1430,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人文学院分论坛启动仪式暨首场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我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辅导员张晓明老师主持启动仪式,并特邀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王军霞副教授作“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定性和定量的取向”的讲座。

首先,张晓明老师简要介绍了第十六届学术论坛的征稿情况,并为同学们讲解了第十七届学术论坛的征稿事项。

随后,王军霞老师开始讲座。她首先回顾了人文学院往届学术论坛的盛况以及同学们极高的参与度,对人文学院研究生的科研水平表示赞赏,并对本届学术论坛提出了殷切的希望,鼓励同学们踊跃参与。王军霞老师表示,人文学院的学生向来对学术论文的写作抱有很高的热情,这对大家来说是一次检验学术能力的大好机会。相信同学们都能够通过学术论坛开阔自己的视野,提高学术水平。

接着,王老师就社会科学研究中的研究方法选择展开探讨,对定性方法和定量方法进行详细介绍,并运用相关论文进行举例,加深了同学们对定性和定量研究方法的理解。之后,关于如何进一步学习和应用研究方法,王老师提出了一点建议:先根据变量类型确定可以使用的分析方法,再去学习或者复习每种方法的关键环节和中高级方法,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推荐了一些有关定性研究方法的学习资源,供同学们学习参考。在讲座最后,王老师再次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本届学术论坛,并预祝同学们写出优秀的作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旨在推动我校各学院研究生学术交流,弘扬优良学术风气。人文学院分论坛隶属于北航研究生学术论坛,现已开展到第十七届。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将于2020424日启动,面向全院在校硕士生及博士生,依照惯例沿用网上征稿的形式,进行为期一月的征稿活动。被录用的优秀论文将由学术论坛组委会推荐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复合材料学报》《航空学报》《航空动力学报》等进行复审和函评。

(何祥龙  /李晓乐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