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论坛讲座 > 正文

【人文讲堂】 |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博雅讲座《身体语言的艺术》圆满举办

【 发布日期:2020-12-04 】

122下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博雅讲座《身体语言的艺术》在人文讲堂圆满举办本次讲座由北航艺教中心井志伟老师主讲井老师以亲切生动的专业讲述、精彩丰富的视频赏析、活泼有趣的师生互动带领同学们感受身体语言的艺术。

讲座艺术是什么?身体语言是什么?贯穿始末过程中,同学们通过用身体语言去了解对方的姓名、去描述自己的心情体会到了身体语言的特点“长于抒情,拙于叙事”。由此及彼,对于身体语言中的典型艺术——舞蹈而言,同样以提炼、组织、美化了的人体动作作为艺术表现手段,着重表现语言文字难以表达的人们的内在的、深层的精神世界。

《身体语言的艺术》讲座实况


其中,《身体的经验:“重心”、“力效”与“关系”》这部分内容引人入胜《摔倒的人》感受重心变化。通过用手势表达情感阐释何为“力效”,让看似相近的动作因有了不同的质感,传达出的情感也有所不同。“关系”是身体的经验中的第三个部分,《生命的代价》集中展示了“即使身体有不完美之处,但通过建立关系也依然能绽放生命之美。”


师生互动现场


最后,同学们共同领会到艺术会让你熟悉的东西变得陌生,但这种陌生会让你有另外的感动,让你产生新的认知和新的念想。与此同时,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祝福与期望:愿同学们带着对身体语言的艺术的感受,去体悟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细小的艺术。

陈子月 /夏合扎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