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论坛讲座 > 正文

人文公管学院举办第12期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

【 发布日期:2024-03-26 】

3月21日下午,人文公管学院第12期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在北航公共管理系统工程实验室/智慧课堂举办。本期沙龙由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生孙莉、行政管理专业博士生王璞进行学术分享,李健教授、黄文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学院李亚教授、专职辅导员夏文静以及来自不同专业的在读博士生、硕士生参加,沙龙由李健主持。

孙莉做题为《美国博士学位论文委员会的组织特征与指导效能》的分享。她首先基于培养模式创新已成为博士生教育改革的重要议题的研究背景,聚焦研究美国高校的博士学位论文委员会,针对2021年U.S.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美国前十位公立大学或其代表院系的论文委员会的制度文本进行梳理,依托国外对论文委员会的相关研究,以及对相关博士生的咨询,深入分析论文委员会的组织特征及其实现的指导效能。分析表明,美国博士论文委员会注重从学生需求出发,通过构建个性化、多元化及跨学科化的指导关系,在激发知识生产创新、提升学位论文质量、促进博士生社会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璞做题为《党的纪律检查体制:百年演进、改革趋势与深化路径》的分享。他首先系统梳理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的发展历程以及时代特点,阐明了纪检体制萌发、建立与曲折发展、恢复重建、深化改革等阶段,总体上呈现出独立性逐渐增强、监督和反腐主责不断聚焦和明确、自身监督不断受到重视等方面的改革趋势,以及纪检领导体制、纪检机关内设机构、派驻制度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改革进展。但整体上仍存在纪检领导体制改革不彻底、职能定位与内设机构设置待优化、资源配置效率不高、授权不充分、自身监督难等问题。建议深化改革纪检领导体制、优化内设机构、整合派驻机构、调整纪检机关职权类别并予以充分授权以及破解自身监督难题。

对于孙莉的研究,李健首先肯定了研究选题的新颖度,建议进一步阐释研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提炼现实情境关键问题,深入分析不同层级委员会之间的差异性。对于王璞的研究,李健首先肯定了研究的工作量,建议进一步增强已识别问题的学理性表述,丰富完善理论分析框架,优化完善改革趋势与深化路径之间的边界区别以及纪检体制的概念。

对于孙莉的研究,黄文首先肯定了研究的完整性,建议进一步梳理国外学位论文委员会的现状,丰富拓展文章前期的综述性研究,进一步深化研究细节的阐释。对于王璞的研究,黄文首先肯定了选题的视角,建议进一步提升文章整体撰写风格的吸引力,聚焦研究重点,加强具体细节的研究深度。

两位汇报人的精彩分享引起了大家的研究兴趣,老师们的精彩点评启发大家深入思考,本期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供稿 | 尘兴邦 周悦

编辑 | 高诗佳